海澄子

杂食性动物,关注请谨慎。

拙见

我觉得写东西同画画一样分为三种,按照美术鉴赏的语言来说,就是“具象”、“意象”和“抽象”。画画这一方面很多人会分不清意象和抽象,在我的理解中意象是作者的思想在具体事物上的集中体现,而抽象表达的就是主观情感、创作过程和画面表现本身。
写作也是一样,不管篇幅长或短、语言朴素或华美、内容有没有年龄限制,也大体分为这三种。在我看来,具象的写作是用文字还原图像,不管是环境描写还是人物塑造都极具真实感,为读者创造一个恍若隔世的世界,然后讲在这个世界里发生的事。意象的写作则是通过文章表达作者的观念,也许是通过讲故事,也许是直接表现,但是写文章的根本目的不是写文章,而是传播思想。而抽象的写作就是单纯地写作,不创造也不寄托,所做的事情只是写作,为了写出想写出的东西而写。
当然以上都是我的个人见解,针对的也是立意相对严肃的文章,自我放飞的搞笑篇目我也喜欢,但不在我现在的叙述范围内。如果有冒犯就万分抱歉,有雷同就纯属巧合。
我很少读研究文学的书籍,所以对于写作根本没什么发言权,以上内容是我之前备考美术史论时看着教材上的具象艺术、意象艺术和抽象艺术时想到的。就像看画一样,最容易被大众接受的是具象写作,意象写作会让人觉得“厉害”或是“美”,真正能解读的人却不多,抽象写作自然更少。但是我仍旧觉得能够为了写作而写作的人是非常了不起的,就算他们的文章会有些许晦涩的地方,但这并不影响什么。许多人在画报上看到梵高的画没什么感觉,见到真迹以后却会流泪,我想如果抽象写作体现于笔下,大概会更震撼人心。正是因为没有目的性,所以才能让人直接地感受到等量的情感——描写悲伤能让人眼眶发酸,描写爱情能让人舌尖发甜。我觉得,读者能因为文中的情绪而跟着起一身鸡皮疙瘩,这就是对于作者最好的褒奖。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抽象的写作手法,深刻的意象的我容易读不透(太浅的话就感觉有些“俗”了),普通的具象的我又觉得乏味(当然能把这种手法练习到极致那就帅爆了),简单直接,让我觉得身上要烧起来,那这篇文章我一定要时时拜读。
好文章就是好文章,好文章与作者知名与否是无关的。
创作是个良心活,不管是什么手法什么风格,都要对自己的作品负责任。虽不能说自己写的东西能让别人一读就终身受益,但是起码要在写完之后感觉自己已经对这篇文章尽力而为了,发表出去不会有后悔或者心虚的情绪。借着作者的名气而赚取文章的人气是很不尊重自己和读者的,随意地塑造人物也是对人物的不尊重。
我可以写不好,但是我要好好写。这就是我的观点。
虽然时间仓促,但还是啰嗦了许多,而且莫名奇妙地说到了作者个人的话题……话也说得颠三倒四。总而言之,还要请各位继续坚持写作,共勉。

评论(2)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