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澄子

杂食性动物,关注请谨慎。

关于他人的评价

我觉得提出这个问题可以延伸出一个更直接的问题,那就是“要不要在意他人对自己文章的评价”。

对于这种事情,我一直都是持在意也不在意的态度。

先说为什么要在意。我认为作为一个写手,让你的读者有所共鸣才是最重要的。你可以坚持你的想法,但是如果你的想法和大家都是相悖的——尤其是同人写手——那就说明你的文字可能有偏离人物本质之嫌。这是不应该的,也脱离了“喜欢”与“不喜欢”的问题,因为文章的构成要素考验的是你作为一个写手的基本素质。综上所述,在读到负面评价——尤其是负面评价比较多的时候——应该适当反思,你的文字肯定不是用来让你敝帚自珍的,否则你也不会因为别人说你对人物的塑造不准而苦恼。

然后说为什么不要在意。首先你写一篇文章,所要塑造的形象和表达的思想都是你自己的见解,难免和别人有所不同。有人觉得不好,是因为他们的见解和你不一样,但是你没必要为了这个去改变,因为你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口味——清楚地认识这种心态很重要,这不是任何意义上的逃避。而且,接受批评之前必须要看做出评价的人本身在一个什么层次上,如果什么都没读完就说你的作品如何如何,这种人大可不必在意,因为他没有给你作为一个劳动者的起码尊重。

当然作为一个写手本身,提高自己对人物的透析和理解能力是一个非常重要也非常漫长的过程。我见过很多对自己苛求无比的写手,他们努力地塑造一个没有破绽的人物,把其前世今生都描写得巨细无遗,但其实会让读者和自己都身心俱疲。其实何不抱着一种宽容的心态对待自己呢?我看加缪的《局外人》时就感觉默尔索是个没有过去的人物,但是恰恰是这种没有过去,让这个人物变得极其普通甚至“亲切”,把他先前对世间百态的满不在乎和最后绝望的对比表现得淋漓尽致。其实人物是一个要素,情节和环境也是,若想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准,还是要全面发展的,其实求同存异、取精华去糟粕这样的老道理说得一点没错。

我时常觉得写文章就仿佛生存于社会,既不能和这个社会一点合拍的地方没有,也不能完全随波逐流,应该在适当顺应大众的基础上有自己的特色和原则,等站稳脚跟再将自己的特色发扬光大、创造自己的潮流。这虽然有点中庸,但是放之四海而皆准。但你也要始终绷着一根弦,那就是“我可能是那个在未来改变文坛的人”。最后还是希望每一位写手都能坚持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行,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青子

2015.04.01夜

评论(8)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