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澄子

杂食性动物,关注请谨慎。

白璧微瑕,瑕不掩瑜——评穗积《失物旅馆》

(追追评分:九分)
首先祝贺穗积老师又一力作的完结,撒花。
失旅确实给我带来了耳目一新的体验,穗积老师温和的画风和细腻的表达简直就是大写加粗的治愈,不得不说治愈系我只服穗积,真是对人心的净化。
死后世界是一个漫画界恒久的主题,总是有许多漫画家前赴后继地描绘这个永远都只能停留在未知层面的世界,有一些人成功登顶,而有一些就摔得头破血流。在这一方面我觉得穗积老师处理得是比较成功的,已死之人生前的遗憾会让读者联想到自身,联想到生活当中的种种(一部分原因也是作品中的角色大都不是自然死亡)。
死亡离我们那么远又那么近,而现世中谁又没有擦肩而过的经历?情感也好事业也罢,死后才知道“原来我还有没来得及做的事啊”,或者当我们面对死者时会想“我还有很多没来得及为他们做的事”。死亡是无法挽回的,因此在活着的时候要坦率地生活,关心周围的人们,才能在闭上眼的那一刻觉得“此生没有遗憾”,才不会到达失物旅馆。
穗积老师就是靠这部漫画点醒了读者,不是撕心裂肺的痛苦(因为每一个故事对于已死之人都算是好结局),哭过之后开始反思人生,然后努力生活,还是要说治愈系我只服穗积。不管是各位客人的故事还是老板娘自己的故事,都让你觉得是发生在自己身边,失物旅馆是亲朋离世之后真正能到达的地方。其实本质上来说失物旅馆寻找的就是善念,亲情、爱情、友情,各种情谊都是一个善字,在从善的道路上人人平等,死者是生者亦是。
你可以阻止一个人作恶,这不需要理由,你不可以阻止一个人向善,这也不需要理由。穗积老师最厉害的一点就在于她的作品总是向善的、积极的,但不是给你灌鸡汤,也不是搞个人英雄主义,而是告诉你虽然世道险恶,但总有善意在其中,为了不辜负任何人的善念,我要好好生活下去。失旅是,《再见了,魔法师》更是(《式之前日》没看完不做评价),作品中总有恶的一面,失旅是人们生前感受到的社会和人际的恶,魔法师是名利场上黑街之下的恶,但恶终不敌善,与其自己或亲朋死后再寻找善念,何不在生前就向善呢?这就是失旅给我最大的启迪和教育。
当然我的题目是“白璧微瑕”,刚才把穗积老师夸得上天,现在就要说说天衣有缝的问题了。我追失旅也有很长时间了,从它更新到第三四回的时候开始追,当然总是忍不住猜想结局,没想到最后是这个结果(虽然老板娘和松浦的关系猜得八九不离十)。
为什么看这个结局心里会有落差?因为在之前的各话里老板娘相当于通俗里的上帝视角,她参透世俗、洞察人心,站在和所有旅客不一样的高度,所以她是失物旅馆的老板娘。但是在十七十八话突然跌下神坛,成了一个彻彻底底的普通女孩。对老板娘和松浦的恋情吐槽已经太多了,我就不说了,来说说老板娘的故事有什么问题。
走下神坛,不是说这样不好,因为老板娘本来就是普通人,总会走下来,但是铺垫不足,就摔得很惨。
松浦的回忆杀可以,老板娘的纠结可以,掌柜透露内情可以,阿轻婆婆离开可以(顺便我觉得阿轻婆婆就是老板娘的亲生母亲),因为这些都是铺垫。让老板娘从神坛上下来,没垫着的东西怎么行?可是这层铺垫太少了,基本上就是把设定倒给你让你消化,情感过渡不足,而且松浦的回忆杀占了百分之八十(回忆杀也有问题,后面提到)。相比起来魔法师处理得就更好,提奥也是一个神坛上的人物(魔法师一般的人物),但是他面对哥哥文森特时情感的微妙变化以及最后文森特死亡后的情感大爆发都是合情合理的,因此他最后在麦田里放声大哭、彻底变回一个普通人,我们也没有感觉到违和,只想跟他一起哭。但是失旅这里真的太仓促了,你感受不到老板娘内心的大爆发,大多只是她对于自己生前之事的追寻。老板娘是一个有觉悟的、(失忆后)不善于表达的、压抑的角色,可以,但内心的波动表现不出来就约等于没有,哪怕很隐晦,但该有的东西不能省略。而且松浦回忆杀里老板娘的死处理得也很牵强,看得我有点尴尬,这甚至不如松浦遭到报复时老板娘替他挨刀来得顺(不过那样老板娘内心没有遗憾也就来不了失物旅馆了,穗积世界真是太细密了)。
穗积老师的想法仍然很好,老板娘和松浦看似神秘,其实都是普通人(本来也是普通人),他们有难以启齿的过去,有扑朔迷离的未来,当任何人脱去外壳,我们都是一样的,我们都是感情丰富而脆弱的人。直到老板娘和松浦面对面之前我还觉得可以给失旅评十分,穗积老师的世界太过纤细缜密,最好的结局必须是她也只有她能想出来,奈何,这次她没有。
结局里唯一出彩的地方就是最后失物旅馆仍然开张,个人也很喜欢掌柜这个角色,可以说失旅的结局总体在走下坡,最后终于上扬了一点。但是这个优点掩盖不了前面衔接的硬伤,因此大部分人都注意不到,我猜许多人看到变大的老板娘和松浦拥抱之后就关了。但这个最后一幕真的不错,就像舞台剧一样,余音绕梁、不绝如缕,让人有恍若隔世的感觉。
尽管不完美,但这真的是难得的佳作。多年以后我还会想起失物旅馆,想起世道中的善意,就算你说这是碗有点腻的鸡汤,我也干了。我打了九分,因为这真的是一部很好的作品,我还是会向基友们推荐,但是我会加一句“结尾少女风,慎入”。可这就是一部好作品,说破天它也是,就算白璧微瑕,也是瑕不掩瑜。我不管,我就是穗积粉,如果谁因为失旅的结尾否定全篇甚至穗积老师本人,我肯定是不答应的。
但既然穗积老师如此选择,必然是有各种原因,她创造出了我心中的神作《再见吧,魔法师》(至今没敢写评论),又创造出《失物旅馆》,我早被圈粉了,我完全尊重她。
最后,做穗积老师的粉真幸福,期待老师的新作,也感谢老师对我的净化和升华。结尾安利老师另一作品,对,就是《再见吧,魔法师》,希望大家和我一起被老师圈粉【。】

评论

热度(3)